轉知為加強校園傳染病防治措施,請落實衛教宣導及疫情通報等作業,以維護教職員工生健康。 - 新北市安坑國民小學
跳到主要內容區
新北市安坑國民小學

轉知為加強校園傳染病防治措施,請落實衛教宣導及疫情通報等作業,以維護教職員工生健康。

發佈日期 : 2023-11-08 最後更新日期 : 2024-03-23 發佈單位 : 衛生組
一、現為諾羅病毒、流行性感冒、呼吸道融合病毒、腺病毒等傳染病之傳播季節,請貴校加強落實以下防治措施:
(一)學校應提供充足且適當之洗手設備,宣導養成良好衛生習慣,勤洗手及注意手部衛生、良好的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;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,或用衣袖代替;與他人交談時,應保持安全社交距離(室外1公尺、室外1.5公尺)。
(二)請提醒所屬維持健康生活形態,如適度運動、充分睡眠、均衡飲食等,提升自身免疫力,並避免出入人潮擁擠、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,以防呼吸道傳染疾病傳播,並可隨身攜帶手部清潔用品(如乾洗手),以利隨時進行消毒。
(三)教室應維持適當通風,盡可能拉開學生座距間,定期進行環境清掃及消毒工作。
(四)如有發燒、呼吸道等不適症狀時,請務必佩戴口罩,口罩如有髒汙,應勤加更換,並指導生病師生適當休息與補充水分,依醫師指示接受治療,落實生病不上班、不上課,在家休養直至症狀解除後24小時始返校上課。
(五)請隨時關心與注意學生之健康與請假情況,如學生出現異常之請假狀況時,應聯繫家長瞭解原因;如為疑似群聚感染情形,應立即通報衛生單位,配合進行疫情調查,並落實感染管制措施,以防範流感群聚事件發生及避免疫情擴散。

二、另針對諾羅病毒防疫措施,相關防疫作為如下:
(一)加強教職員工生(含宿舍管理人員、餐飲從業人員)衛生教育宣導,包括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,不生飲、不生食,與他人共食時應使用公筷母匙,並養成勤洗手的良好個人衛生習慣(如廁後、進食或準備食物前);倘出現噁心、嘔吐、腹瀉、腹絞痛、發燒、頭痛及肌肉酸痛等疑似症狀應及早就醫,並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。
(二)確實檢視校園內應提供完善充足的洗手設備,並備有肥皂或洗手乳,與人體接觸之水源如飲用水及洗手用水應採用自來水,如無自來水供應之學校應確實消毒、過濾始可使用。
(三)學校外購盒餐食品或團體膳食之廠商(含校外教學供餐業者),應取得政府機關優良食品標誌驗證或經衛生福利主管機關稽查、抽驗、評鑑為衛生優良者;設有廚房之學校,應指定專人督導,食物應澈底煮熟再食用(尤其是貝類水產品);外訂盒餐者,應派員或委託代表到廠了解供應食材來源、環境衛生及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等措施。
(四)餐飲從業人員(廚工)如有諾羅病毒感染症狀應停止處理食物;確診為諾羅病毒感染之教職員工生及餐飲從業人員,應停止上班、上課,待症狀解除48小時後才可恢復上班上課。
(五)針對腹瀉患者之嘔吐物、排泄物及室內環境空間務必做好清潔消毒,清理者請戴上口罩及手套,完成清理工作後,務必以肥皂與清水澈底洗手。
(六)另因諾羅病毒對於環境及消毒藥品具有較強的抵抗力,針對病患糞便或嘔吐物應使用較高濃度,即0.5%(5,000ppm)漂白水消毒處理,以去除其傳播能力。
(七)如有疑似腹瀉群聚事件發生,應儘速通報轄區衛生所,並配合衛生單位採行感染管制與消毒等防疫措施,並落實相關通報。
(八)疾病防治宣導相關資訊請逕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全球資訊網(https://www.cdc.gov.tw)/傳染病與防疫專題/傳染病介紹/其他傳染病/病毒性腸胃炎專區下載運用,落實防疫與衛教宣導措施。
瀏覽數: